白白是只猫

执笔画惊鸿。
初心而已。

【风餐露苏】假如《参天楼》一案有旁白

*卢凌风×苏无名

*从卢苏二人遇见后开始,就全是我瞎编的了。关于为什么他们能接受有个旁白这件事以及到底谁能听到旁白全都当作设定好了,只写个乐呵。

*OOC是我的,他们是真的,文笔差求轻喷



“他就是小气。”卢凌风笑着从另一头走过来,喜君上前惊喜地挽住樱桃的手臂。


“说谁呢!”苏无名立刻跳脚,男人怎么可以被人说小气!何况还当着喜君和樱桃,他苏无名不要面子的嘛!


卢凌风脸色沉下来,压低了声音道:“苏无名,身为朝廷命官,私自离开为官之地潜入京师,你可知罪?”


苏无名张口欲辩。


凭空突然响起一个陌生的声音。

【话虽如此,但卢参军从未想过治苏无名的罪,他这么说纯粹就是担心苏无名的安危。】


“谁在说话!!胡说八道什么!”

卢凌风的脸“腾”一下子红了,眼看着周围的人投来好奇的目光,苏无名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卢凌风见状也觉失态,不自然的咳了一下,伸手给苏无名扣上兜帽。


那边店家在问还要不要吃食,卢凌风笑了一下,朗声道:“要,四十个,帮我包起来!”


说话间看向苏无名,一脸骄傲的样子。


【卢凌风觉得甚是骄傲,自己这是在告诉苏无名,我有钱养得起你。】


“不是!!!我就是想吃了不行吗?!!”


苏无名还沉浸在刚才被人说小气的不忿中,狠狠拍了一下卢凌风,面色颇有不虞:“钱,我付!”


【苏无名是说,哪怕有人养着也得有自己的经济实力,男人的嘴骗人的鬼。】


素来从容不迫刀架脖子上也不眨眼的苏无名因着卢凌风第二次炸毛:“你说清楚我被谁养着了!!!”


旁边几人窃窃私语:“这是哪家的男宠,估摸着是年老色衰被抛弃了,说什么养不养得起,到头来买个吃食还得自己付钱。”


卢凌风满头黑线试图当街杀人。

喜君和樱桃就差手里握一把瓜子。



笑归笑闹归闹,别拿案子开玩笑。

苏无名仔仔细细研究了一番沙斯的尸体,只摇头道:“沙斯腿长,此人不符。”


卢凌风皱了眉头,盯着从容不迫的苏无名:“你连沙斯腿长都知道?!”


【卢凌风觉得,这么隐秘的事情你怎么会知道!好你个苏无名,你跟沙斯不会是那种关系……】


苏无名一个暴栗扣在卢凌风头上:“哪种关系!!我跟随恩师见过他几次,他还是颇有特点的,卢凌风收收你那一脑子废料!”


既然是偷偷潜入京师,当然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卢凌风一路上担惊受怕,倒是苏无名老神在在,丝毫没觉得自己贸然进京有什么不妥。


卢凌风叹了口气,只道:“这院子是太子殿下给我的,可我一个人住不惯,就跟郭庄一起住在军营,既然你来了,正好借给你住。”


【虽然是借,但其实你要是从此以后在这住下不走了卢凌风会更开心。】


喜君和樱桃手里的樱桃饆饠都不香了。

苏无名把目光从书上撕下来,悠悠看向卢凌风。


“我那是觉得如果你在这,有案子你也能帮上忙,省的你在那孤单。”


苏无名只笑:“多亏有你,我去找了好几家客栈,那客栈都被远道而来的幻术师住满了,我跟樱桃差点就要流落街头了。”


“苏无名!”卢凌风有些生气,语气也严肃起来,“我知狄公在你心目中的分量,但你此次入京还是太冲动了。”


苏无名正色:“沙斯销声匿迹这么多年,如今好不容易有了线索,我如果坐视不管,还有什么脸面见恩师?”


【这是原因之一,苏无名在听到前任参军死于沙斯之手而卢凌风又接替了这一职位后,包袱都没收拾就紧赶慢赶跑过来,生怕晚了一步卢凌风就丧身于此。】


哦豁,事情开始变得有趣了。

喜君和樱桃交换了一个眼神,上好的瓜,保熟。


苏无名张口结舌猛灌了口茶,最终选择放弃挣扎装作刚刚并没有什么声音。

装的一手好鸵鸟。


满目怒色的卢凌风霎时间跟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蹭”一下从座位上站起来,顶着张猴子屁股似的红脸甩下一句“还有公务先行一步”就落荒而逃。


【这时候樱桃想开个盘赌一下他俩什么时候能戳破这层窗户纸。】


苏无名缓缓转头看向突然被点名的樱桃。


【喜君猜七天之内。】


“义兄我错了。”


【但是我不改。】


苏无名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死。

“……都给我回去睡觉!”


今天的苏无名也觉得自己可能得少活三年。



第二天,觉得自己少活三年的又多了一个人。


“苏无名,你疯了吧?!”卢凌风一把拽住苏无名,恨不得敲开苏无名的脑子看看他到底在想什么,“你私自入京本就是重罪,现在还想拜会裴侍郎,你是想死了吧!”


【再这么下去,卢凌风觉得自己可能会被苏无名吓到英年早逝,费鸡师都救不回来的那种。】


卢凌风发誓,这句话绝无半点夸张。


“我不是,卢参军英勇过人还能再活个一百年,”苏无名赔笑,“我刚才一着急有些口不择言,当我没说,当我没说。”


卢凌风瞪他一眼:“你好生在这呆着,别出去乱跑,我去见见裴侍郎。”


要么说有些人长了张嘴够他死八百回,苏无名上下打量他一眼,悠悠道:“这是要去拜见岳丈大人了,记得带点礼品。”


卢凌风一口气没上来,大跨步冲到苏无名面前一把薅住人的衣领:“苏无名,莫要胡说!喜君一个好好的女儿家,这话要是被传出去还如何自处?别污了人家的名声!!”


【苏无名你那嘴趁早捐了。】


“……”苏无名默默闭上嘴,试图掰开卢参军的胳膊。


【其实卢凌风是想告诉你不要乱点鸳鸯谱,我心里是谁你还没点数……】


“你也把嘴给我闭上!!我用你给我多嘴?!!”


完了完了要玩脱了。

【好的我静音。】


“好的我也静音。”苏无名可怜巴巴看着卢凌风,做了一个把嘴缝上的手势。

 

卢凌风气鼓鼓地放开苏无名,哼了一声转身离去,剩下苏无名无奈的抚平自己衣领上的皱褶,笑着摇了摇头。


事情的发展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宇文少匠在落成大典之际以如此离奇诡异的姿势死在房中,其后必定隐藏着惊天的阴谋。


卢凌风急匆匆赶过来,接过苏无名递上的茶杯猛灌了一口。


“仵作推断,宇文慕恺死前应极为痛苦。”


苏无名抬手再给人添满:“事发于清晨,全府上下却无人发觉,只能说明凶犯跟宇文少匠极为熟悉。”


【虽然卢凌风也在专心分析案情,但这并不妨碍他分出一缕心神来想他跟苏无名用了同一个杯子。】


“噗咳咳咳咳咳咳……我……”卢凌风脸憋得通红,咳得惊天动地,还不忘偷偷觑了一眼苏无名。


苏无名耳尖红了,一下子心如擂鼓,但他现在满脑子都是宇文慕恺的死,故而他干咳了几声掩饰自己的失态,立刻起身,抬腿就要去看尸体。


卢凌风一口茶没喝完,急急忙忙咽下,出声拦住人:“尸体停在公廨,你一个私入京畿的官员不要命了?”


【卢凌风恨铁不成钢,卢凌风想着要不干脆把苏无名锁在宅子里好了。】


刚刚进门的樱桃缓慢地眨了下眼,摸上身侧的佩刀:“卢凌风,想不到你还有这种癖好。”


“我没有……我很正常……”卢凌风有气无力。


苏无名看卢凌风的神情,总感觉他下一秒就要夺门而出,于是赶紧横插在两人中间,一把拉起卢凌风的手往门外走:“走,带我去宇文府。”


【紧急避险成功,但要是真打起来,卢凌风肯定会连带着宁湖吃的大醋一块跟樱桃算回来。】


樱桃:?????


“卢凌风你给我站住!好啊你早就惦记上苏无名了是吧?”


端着点心从门外经过的喜君:?????


“宁湖?醋?今天晚上吃醋鱼吗?”



转眼间就到了幻术大会之日。


要么说苏无名料事如神,那日的推断竟全部吻合起来。


沙斯,或者现在可叫王元通,被苏无名揭穿了伪装,眼神一动,抬眸看向最高处坐着的人。


【不用看了,他又不可能理你,你算个什么玩意。】


王元通被这直白的话语气得差点吐血。


苏无名余光看到唐天子默默喝了口茶。


太子和公主均眼观鼻鼻观心。

只要我不抬头,就是我聋了。


王元通见状也不再多言,直接召出木鸟冲向十八层,准备玉石俱焚。


唐天子急了:“快!快来人救救朕!”


【别看圣上现在如此慌张,其实他早就知道苏无名已有应对之法,否则他也绝不可能把自己拦下,所以他其实不怎么担心。】



唐天子伸手又去摸茶杯,但茶杯里已经空了,他强装镇定喝了口空气。


顿时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苏无名的身上。


苏无名内心早骂了八百句,面上还要保持一副高深莫测的表情:“诸位不必慌张,苏某与卢参军已有办法,卢参军神勇,早就知晓了沙斯的打算,故,今日必能将其捉拿!”


话音刚落,沙斯的尸体就摔落在了正中。


众人的目光又转向卢凌风。


苏无名悄悄舒了口气,看着卢凌风瞬间挺直的脊梁笑得像只偷了腥的狐狸。


【苏无名因为将关注点引向了卢凌风而沾沾自喜。】


苏无名脚下一个不稳差点摔下台阶。

“在下是觉得卢参军为捉拿沙斯尽心尽力,理应受到赞赏。”


笑话,他苏无名是谁,这些话他还不是信口捻来,虽然说有点牵强,但糊弄糊弄场面还是绰绰有余。


谁料半路杀出个公主。


公主狠狠拍了一下桌案:“好你个苏无名,你是想让卢参军显于人前为你挡枪?”


苏无名一愣,颇有些哭笑不得。

卢凌风听闻此言,握枪的手紧了紧,张口欲言。


【公主不知道的是,苏无名做什么卢凌风都觉得可爱,他知道苏无名这么做纯粹是不好意思,而且,他也不舍得苏无名受委屈。】


大殿之上沉默了。


“哦,卢参军和苏长史真不愧是好搭档,竟如此心意相通。”


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还是郭庄脑子里缺的那根筋。


【别看苏无名现在一言不发,他早就在脑子里过了八百遍说辞准备开口反驳了。】


卢凌风听闻此言,眼眸中的光一下子暗淡下来。


身后唐天子带有探究意味的目光不住打量着他俩,旁边太子悄悄对着侍从招了招手,低声让他快些去前阵子刚开的一个盘口下注。


太子摩拳擦掌准备借着信息差狠捞一笔。


卢凌风委委屈屈,骄傲的世家公子如今凄凄惨惨的望着心上人,期盼那人能给个回答,俊美的脸上挂了一副求而不得的痛苦,好不叫人可怜。


吃瓜群众顿时泪光闪闪。


苏无名一个头两个大,他顶着众人谴责般的目光,颇有些想找个坑蹲进去的意味。


护子心切的公主在经历了震惊-悲伤-无奈-愤怒等一系列复杂的情感之后,终于不负众望地再次爆发:“反驳?苏无名,你是觉得卢凌风配不上你吗?”


苏无名一个踉跄跪了下来:“臣不敢。”


“哦?那是觉得能配的上?”


纵然苏无名一张巧嘴,此刻也是哑了声。

这这这,配不配得上也不是他说了算啊,你们干嘛为难一个私自入京可能接着就被问罪的小官。


公主见苏无名不吭声,又转向卢凌风:“原来你拒绝我为你与裴侍郎的千金赐婚,可否是因为他。”


如果苏无名没听错,公主带点怒意的声音下面颇有几分探究的味道。


卢凌风见事已至此,再隐瞒也毫无意义,于是一撩衣袍跪了下来:“是,臣心悦苏无名,故再容不下其他人。”


此言一出,全场哗然。


【卢凌风虽然话说的满,但他已经紧张到手心出汗了。】


吃瓜群众:呜呜呜呜呜呜这是什么伟大的爱情,为了心爱之人甘愿承受天家怒火,这不比话本子好看。


卢凌风:……我没紧张,我热还不行吗。


【现在让我们把视线对准另一位主人公。】


苏无名再次感受到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如鲠刺喉。


他弱弱的挪到卢凌风身边跟他一块跪着。


【苏无名此刻还没想好要怎么说,但是其实他早就在宁湖之时对卢凌风芳心暗许。】


吃瓜群众:?!!!!

苏无名:你不会用成语就别用!


双向暗恋?!更激动了!!


卢凌风猛地回过头来看着苏无名。

苏无名一张脸已经红透了,他低着头想躲开卢凌风的视线,可那人着实盯得紧,他想以袍遮面,可天子还在上面坐着,他也断不敢如此。


苏无名干脆破罐子破摔,叩首道:“确实如此。”


吃瓜群众们顿时发出一阵欢呼。


卢凌风双眼放光,恨不得现在就把人拥入怀里。

苏无名狠掐了一下卢凌风,疼的人龇牙咧嘴,却还是嘿嘿笑起来,活像个心智刚开的孩子,傻气都快溢出来了。


苏无名万般无奈,低声道:“收收你的眼神!圣人、公主、太子都在上边坐着呢!!有事回家说!”

卢凌风悄悄凑过头去:“回家是不是就该干我们应该干的事了?”


苏无名要暴走。

苏无名恨不得当场掐死卢凌风。


唐天子坐在上面,深感自己被无视:你俩当着我面咬耳朵是怎么回事。我确实听不到,那我还看不到吗?!


【现在压力来到圣人这边。】


唐天子:????

吃瓜看戏怎么还看到自己头上来了?


他恍然大悟般:“既然卢爱卿与苏爱卿两情相悦,那朕就做主,你们即日完婚吧。”

求求了快把这俩人弄走,满堂的粉红泡泡真真要把人齁死了。


“臣领旨!”苏无名看了卢凌风一眼,同人一起叩首谢恩。


“啊?参军和苏长史?!怎么就赐婚了?”刚才出去维持了一波秩序刚刚回来的郭庄听闻此言愣在当场,感觉世界都不对了。


吃瓜群众们报以同情的眼光:真可怜,明明身在吃瓜第一线,可就是赶不上热乎的,这怕是跟瓜八字犯冲。


【公主此刻盘算着苏无名这小身板能不能三年生俩。】


“……”

“……”


沉默,沉默是公主那一般人跟不上的脑回路。

场面再度诡异地安静下来。


苏无名感受到周围瞬间热切起来的目光:“我,可能也许大概,根本就没有那个功能吧?!”


闷声干大事的太子:“有位御医手上掌握有不少灵丹妙药,苏爱卿若是需要……”


“我不需要!!”苏无名的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绝望。

尤其是旁边有只大型犬正一错不错地看着他。


唐天子终于吃饱了瓜开始抬手赶人:“行了,卢爱卿与苏爱卿回去准备婚事吧。”


苏无名感激涕零。


他与卢凌风谢了恩退下,刚走到门口就听见圣人悠悠的声音:“太子,让那御医跟着卢参军一起回府做他府上的门客吧,朕着实关心苏爱卿。”


我真谢谢您了。

苏无名的身影狠狠晃了下,被卢凌风一把掺住,半扶半抱着人离开。


吃瓜群众:卢参军终于抱得美人归啦!


评论(41)

热度(24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